花开半夏,叶落三秋

孤独患者 - 陈奕迅

论一个强迫症患者的自我修养
前些天因为微博账号的事情纠结了好几天,整个人都几近崩溃了。由于之前用手机号注册的微博账号的手机号已经注销了,手机号又不能换绑,就用邮箱注册了一个微博账号,之后又用现在的手机号注册了一个微博账号,又开始纠结怎么能把之前注册的账号给注销了,直至心力交瘁才得以罢了,尽管我已经不再使用微博了。
想想这些年来,类似的事情发生的并不少,银行手机号的绑定,qq号不能注销等等都曾让我苦恼不堪。其实这并不是多大点儿的事情,却因为自己内心的纠结而引发急剧的惶恐,不知何时,我的处境变得如此窘迫不安。
或许强迫症患者都会从这些现象开始,每次关上水龙头总会反复回来再看几次,每次锁上门总会试着再打开几次,每次考完试总觉得自己的卷子没有交,自从有次手机落在了教室的桌屉里,每次下课我都会弯腰低头看一下桌屉好几次才能安心离去,听到熟悉的旋律想不起歌名会难受,突然想起一件曾经的事却不知道是什么会懊恼,会莫名的伤感,会不经意的失落,甚至走路的时候看到地上的纸片树叶都会驻足观祥一番,走远后又走回来再细细察看,如此往复数次,直至头晕目眩,心神不济。高考前那段时间,我查字典时看完一个字词,就由此跳到另一个字词,然后在反过来看之前的那个,合上字典又打开字典重新来过……
或许强迫症患者的世界令人无法理解,其中的苦痛折磨也难以感同身受,甚至也会给身边的人带来许多烦恼,也因此跟同学闹了许多矛盾。有时候听到别人说话没听清,就会缠着他说了一遍又一遍,被问急了就不再搭理我了,可我的心里却始终纠结着无法放下,宛若百爪挠心,却无可奈何。有次午休在寝室自己的钥匙找不到了,在床铺上东找西翻就是找不到,于是问对铺的同学看在他那儿没有,逼得人家把床铺都掀了,最后在自己的床底下给找着了,可午休时间也差不多了,扰得大家都没有睡好。有时明明知道这件事情并没有那么重要,可心里就是放不下这件事,非得把这件事解决了才能安心去干别的事,有次上课要讲的卷子找不到了,找了大半节,卷子是找到了,也该下课了。
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有个毛病,一般人看电视可能会快进,而我则是反复地倒回来数十次,只是没听清台词,或是没看清哪儿个场景,亦或是心中不安。我也渐渐感觉到自己的这些症状严重影响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,试着尝试做出一些改变,看电视时看直播或是和别人一起看,当在反复做某件事时在心里暗示自己不反复做没事的,或是在心里默默数三个数只重复做三次就好。或许是自己的内心开始逐渐放开了,和朋友的交流也逐渐多了起来,不再是自己一个人暗暗地较劲儿了,我终于明白,是自己把自己逼到了内心的角落,推向了无尽的深渊。
或许,每一个强迫症患者内心深处都住着一个孤独患者。


评论

© 叶落三秋 | Powered by LOFTER